美國發粿

 

菜頭的皮有兩iân,內底hit iân--起來,khǹg入去大鼎sa̍h予熟,hôo--起來才閣khǹg落去滷鼎滷半點鐘,菜頭會足入味。菜頭hôo--起來,beh khǹg入去おでん[1]鼎的時,有一个40幾歲人,騎一台真古錐的跤踏車,對攤á頭前過去。菜頭攏khǹg好勢--ah,伊閣se̍h轉來,騎來攤á頭前。

 

「敢有ラーメン[2]?」

 

「無--neh,有おでん無ラーメン。

 

伊就tiām-tiām對大路騎去,伊就是Sun-pin

 

過兩工,伊kâng hit个時間,騎伊hit台古錐的跤踏車來,叫一个oo-lián閣一kóoさけ[3],家己tiām-tiāmlim,伊lim到第三kóo的時,人客拄好tshun伊一个。

 

「我十八歲去日本的時,為著beh看せいこ[4]排隊排五點鐘,hit陣閣落雪寒kah哭爸!」

 

伊高中畢業kā sai-khia換做美金,passport佮一kha皮箱就piànn去日本,伊講人客來來去去,換幾á陣去。

 

有一對翁á某,伊講beh半點鐘ê入來食,坐外口hit桌,in翁一直limin某食kah真歡喜,來阮店--ê的查某人客攏嘛會食kah足歡喜,hitSun-pinteh講,高中二年的時,花蓮市內包一間舞廳,辦一ê生日Partyma-tsih--ê、熟-- ê、毋bat-- ê,加加起來五、六百个,hit暗舞廳予in tsinn kah beh pōng--去。

 

Hit對翁á某本來teh食了behtó-uī tshit-thôin翁聽tioh Sun-pin講伊的生日Party外鬧熱的時雄雄煞tiāmkhiā--起來行去Sun-pin kha-tsiah正手gia̍h--起來足大力kā pa--落去in某、我、阮內底的少年áhōo伊驚--hit陣已經tshuânbeh對攤á--出去擋in冤家。

 

「幹!Hit場我有去啦!」

 

「你teh創啥!?」in某足緊張kā huah

 

Heng-a pa hit ê足大聲,Sun-pin tshuah一个,目睭、鼻á、喙khiû做規丸,kán-ná頭毛著火khiû--起來,伊頭uat過,身軀激力keng kah tīng-khok-khok

 

「我是Heng-a啦!」Heng-akah足暢--ê!

 

Heng-a??恁兜teh賣美國發粿的Heng-a?」

 

「你足無意思!無講一聲就suan--去,無人知影你suan去佗位bih!」

 

in兩个對初中到高中,攏拄好kāng班,定定嘛tsiú做伙,四界tshit-thô   Sun-pin去日本了,就相揣buē著。

 

「我轉來就hōotn̄g--著,有到衰siâu。」

 

「這阮某啦」Heng-a緊牽in某來熟sāi

 

「毋成猴,閣有才調拐著遮古錐--的!」

 

十外年的朋友閣--ê相拄著,ta̍k-ê攏真歡喜。

 

 

 

hit暗了,Sun-pinHeng-a定定會來,有當時á家己來,有當時á做伙來,閣tshuā真濟朋友來。有一擺兩个lim kah醉茫茫,hàinn入來店--ê,猶buē坐好勢就huahbeh limさけ。我先phâng燒湯予in lim,才buēさけ灌灌--ê teh--ê掠兔á

 

「你講--ê he足有效,阮有請花蓮師範佮慈濟的大學生,免錢來試食,in食了足kah意,就學校的BBS ka-kī ê BlogFacebook,四界放送,這馬連台北--ê攏會來買。」

 

「時代無kâng--abuē使閣像恁老歲á按呢,behkah當時會好額。」

 

「閣來愛阮兜的美國發粿,siau予規台灣的人客!!」

 

兩个講kah hih-heh叫,Heng-a in兜的pháng舊車頭對面,對in父母到今,做足久--ah,花蓮市內--的攏知影,in的美國發粿真好食,食過的攏tiâu--êta̍k-ê攏講in兜是做美國發粿--的。

 

車頭suá位以後,生理就變較báihōo Sun-pin tshiâu--過,無kah半年人客加兩倍,才年外niâ就變足出名的「網路名店」。Sun-pin講,若店--ê hōo tshiâu--過,食おでん--ê人客會對攤á排到大路去,閣排轉來三liàn。我這馬就強behbuē--ahtshiâu--落去,我毋就「過勞死」……

 

 

 

有一工Heng-a in某家己一个來食,家己一个坐á頭前,頭lê-lê tiām-tiām-á食。

 

Heng-a無佮你做伙來??毋驚suíhông--去??」

 

「才buē--伊佮Sun-pin去趁大錢就好」伊講kah真憤慨。

 

「送你一塊旗魚豆腐,mài氣!」我夾一塊旗魚豆腐請--伊。

 

「生理好是buē bái,這馬規台灣的人客一直入來,做buēlokhak ke-si

tshiànn--人,這馬lī-sûn無夠,Sun-pin kāmàiAustralia的牛奶粉,改用 China的較俗,按呢lī-sûn會閣較厚。」伊氣kah身軀phi̍h-phi̍h-tshuah

 

lī-sûn厚較好--啊!」我khong-khong烏白應。

 

「好你的kha-tshng--啦!!! China牛奶粉足bái--的,泡起來ám-ám,鼻--著鼻á閣會tsha̍k-tsha̍k,毋知啥碗糕料烏白加。為著趁錢拍歹人客的身軀!」講kah規仙人跳--起來!

 

「換了發粿的味攏走--去,in閣講無差,人客食buē--出來,會有人按呢做生理!」我緊伊會失禮,閣kuānn一罐梅á酒請--伊。

 

 

 

Heng-a閣來的時才聽伊講,inhit暗無轉in兜,食了就走轉後頭厝。

 

Chinateh發展,連鞭beh超過美國,變世界上好額--的,就愛趕緊來去遐thio !」

 

「著--啊, China人十五億一人一khoo就卯------ah!!」

 

Heng-aSun-pinkah目睭金爍爍!

 

「我tsìn-tsîng tī上海交通大學教sales & Marketing 的時,有足濟大粒頭--ê攏來拜託我,愛收in囝做師áin laká飽飽,人面閣闊,佮in做一定だいじょうぶ(大丈夫)!」

 

「好--啊!衝--啊!!」Heng-akah khiā--起來。

 

Heng-a 工場、徛家,稅人蹛的三棟樓á厝,稅學生á蹛的兩棟學寮,攏提去銀行押,借 1.6 億,股票、金á、古董有的無的,會賣e khîng khîng去賣,koh khîng 5000幾萬,攏總 2.1億「錢進大陸」。伊佮Sun-pin登記一間新公司,2.1億攏 khiām入去公司口座,Heng-a做董事長。Sun-pinCEO,直接飛去上海,稅一間足phānn的辦公室,開始新公司的業務。

 

Heng-a定定來店,講in新公司的代誌予我鼻芳。

 

「阮Sun-pin CEO今仔日佮上海市長食飯,講有一塊五甲的地,beh予阮公司做工場,會使免錢用五年,五年過才開始收租。」

 

「阮CEO講伊佮鐵路部的部長食飯,講載貨攏算半價,你看,這是in做伙hip的相。」

 

「阮CEO今仔日佮『解放軍總後勤部部長』lim茶,講配予兵ápháng,攏beh改用阮的美國發粿。」

 

「阮CEO講『基礎育司』全部初級學校餐廳beh用阮的美國發粿

 

「阮CEO……

 

來攏 tehin CEO我聽kahbeh kāSi-Sol-Mi

 

 

 

 

CNN: China牛奶有加 melamin[5]幼嬰á lim kah腰子結石」

 

CBS: China牛奶粉公司愛賠十億台票。」

 

Taiwan Time: 「到今已經五千个囡á tshiō電光tshiō著結石」

 

FTV: 「台灣進口的China牛奶粉攏有melamin

 

TTV: 「台灣上大的pháng店驗著pháng內底有melamin

 

HTV: 「台灣pháng店已經倒五百間。」

 

China人真夭壽,牛奶內加melamin,台灣有用著China牛奶粉的攏著銃,倒--ê倒,走路--ê走路,賠錢--ê賠錢,好好的公司著銃huah倒隨倒。Heng-a in的美國發粿,內底有China牛奶粉hông--出來,予人客退幾á千粒轉去,工場關起來,公司破產。Sun-pin CEO2.1 億嘛毋知走佗位去。尾áHeng-a嘛失蹤。

 

毒奶舞beh規年,ta̍k-ê攏毋敢lim牛奶、食pháng奶的攏毋敢bak著。過beh年外,我才敢閣食phángbeh食嘛愛一直唸「內底無me-la-min」,予家己較buē驚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hit暗足寒無啥人客想講beh較早收收咧,轉來去偷lim燒燒的酒,當behkóo-á燈入來的時,有一隻人kán-ná mooh壁鬼khiā tīá跤,斟酌看是Heng-akán-ná hôngkah thiám-thiám的狗lê-lê行過來。

 

「閣有無

 

「有啊來坐

 

Heng-a的手燒湯 mooh-ân-ân,足細喙ûn-ûn-á sip。我一塊滷kah烏金烏金的菜頭hōo伊食著菜頭開始mà-mà-háu

 

「足好食!認真煮--ê真正好食!啥物料攏buē使省,才是真正好食。」

 

頭一擺看著遐大漢的查晡人háu kah這型--ê,我毋知beh按怎,干焦會使看伊菜頭,鼻水、喙瀾kap失志的目屎lām-lām做伙pōo--落去。

 

上尾閣偷講一下,這馬Heng-ain某做伙市內重開pháng店,佮in父母kâng款用上實在的料做上好食美國發粿,你若對遐過看著一間細細間,無啥物裝潢,架á頂排足濟美國發粿,愛買兩粒來食喔。



[1]おでん:黑輪。

[2]メン:拉麵。

[3]さけ:酒。

[4]せいこ:聖子;遮是指松田聖子(まつだ せいこ)。

[5] melamin三聚氰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onl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